close

提問原文

有的癌友會把自己包得緊緊的,當我們癌友兩個字,都會覺得受覺得講癌友兩個字,很像要人家同情如何把自己攤在陽光下自己是癌友呢

關於癌友」兩字的回覆

癌友」兩個字,只不過是「罹患過癌症的朋友」的代稱,實在沒有必要將它放大解釋。雖然這道理我們基本上都懂,但台灣這個社會環境,好像還是會擅自幫它增添想像力。讓我們先不管別人怎麼講怎麼想,首先,先貫徹自我的信念為第一癌友」不丟臉、不特殊、不需人同情

以我自身為例子癌友」兩個字對我來,絲毫不帶有需要人同情幫忙的成分存在。您能體諒我的人生中有著另類的辛苦,我很感謝。但一旦您要施捨同情,歹勢,我還不一定領情呢

當初我會表明自己是個癌友,最主要只是希望取得同病經驗者的相互認同及扶持,分享互換彼此的治療經驗,減輕這病纏繞於心理的困擾,獲得日後健康生活的小撇步,進一步讓復發的機率減到最小而已非想要索取一般大眾們的同情,或是換取博愛座的體弱者座席權

 

就彷彿置身於國外的僑胞我們台灣人」一樣,那只是為了區分與中國人韓國人日本人不同的只標記罷了同時也希望吸引同樣是台灣人的人,一起來互助在國外可能遇到的困頓而已誰會想過明自己是台灣人要世間的強國,給我任何同情或補助啊!這個是……想太多了

癌症只是類似心臟病高血壓腦溢血……等高危險病症當中的其中一種,單純的只是個病名的識別,沒有必要被特別看待,更無索取他人同情的任何必要與優勢。得要癌友自己先認清這一點,做好這份心理建設,才能真正的做到對他人異樣眼神的免疫與泰然

癌友不可憐,因為世上比這狀況更糟的人比比皆是也無需任何人同情,我們與一般人沒兩樣,只是多了個癌症的慢性疾病病號而已。就算當初出自他人的同情而換來了許多親切&鼓勵。但您我需要認清一點的是,般人的同情心」多出現於事發的初期,大多數只會是一時,不會是長久的。不必期待他人永遠的同情心或特殊善待,凡事靠自己會比較實在

 

所以如何把自己攤在陽光下自己是癌友的這一問,我的回覆是

 

一切順其自然吧!就像是你有香港,不會見人就告知,我有香港,日後還請多多指教吧!」哇(暈倒)
我也不贊成主動宣告週知自己是癌友的身分,這行為容易導致誤解,好像是要貪圖人家什麼特別待遇似的,容易造成他人的反感

看場合看氣氛看話題看狀況……若是在同樣是病友的聚會上或是活動當中,能得到相同話題,有可能結交相投的朋友的雰圍之下,自己主動公開癌友身分是無妨的但也請注意告知的Timing,千萬別給正在歡樂的整體氣氛澆下冷水才好喔…………(待續,接下一篇)

YUJI-黃士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士祐の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