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問原文:「生病前可以掌握很多事,包括事業、家庭,生病後一切都仰頼家人,覺得自己連一隻螞蟻都不如,對自我存在價産生疑惑?不知道Yuji 是如何看待生病後的自己?如何調適?

YUJI回覆

針對自我存在價值的這一點我想要說的是人的觀念是會改變的會隨著年齡生活環境境遇時間而在思想上感情上人生觀價值觀人生目的也都會跟著出現變化現在深信不移的價值觀過兩年回過頭來看已經大有不同的例子比比皆是

以我自己為例從小被灌輸得要尊師重道兄友弟恭孝順父母年輕時信奉得毫不存疑從不曾用自己的頭腦要去重新思考只是將世間的觀念囫圇吞下去罷了但細看之下世上其實也有暴戾的老師頑冥的弟兄棄子的父母所謂至理名言所講的大道理並非都適用於所有的個案上

高中畢業時傻呼呼的曾經確確實實的以為安分守己的賺錢結婚生子讓父母抱孫就是我人生最崇高的價值目的了

但井底之蛙終於有一天很幸運的逮到了出國見識的機會這下子接觸到了更廣闊的世界碰到了世界各國的人種與想法這才猛然查覺出我原本的人生價值觀其實並不是我的那是個被教育出來的模範價值觀洗腦勾劃出來的完美人格形象

 

長輩們稱羨的乖乖牌我幹不演了在異國的天空下重新設定我的人生目標尋找自我的生存價值回顧當時青澀的我腦子裡都裝了些什麼

 

20幾歲的我因唇顎裂自卑感作祟於暗中與自己的生命做賭注再沒人愛就早早來去自殺讓不完美的生命早日有再啟動的機會

我二十歲階段的自我存在價值全都建築在顏面缺陷的YUJI有沒有人不嫌棄會來愛有沒有談情說愛的資格

 

30歲以後的我摸索著什麼才是在國外的台灣人真正的被需要日後謀生的就業方向同時秉持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先賢理念努力賺錢存錢開始為不婚的自己籌備養老資金

我三十歲階段的自我存在價值建立在藝術掛的旅日台灣人如何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對日台雙方做出正向的貢獻

 

40歲當時的我正在與癌症病魔拔河對盲目賺錢養老的人生目的提出疑問對即將英年早逝的自己提出質詢誕生來這一遭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病後才逐漸摸索出這趟人生的使命大膽無謀的踏出自己出書出唱片上台表演這個領域

我四十歲階段的自我存在價值在於勇敢的放手一搏無懼他人的眼光無常的生命運作下不要讓這遭留白了

 

最近的我逐漸學著放下了所有執念的追求因為該經歷的也都經歷了想留下的也幾乎都留下了忠於自己的心情樂活每一天興起時寫寫部落格文章有靈感時於將愛的能量埋藏於詞曲作品裡

現階段的自我存在價值是將自己的經歷透過文章詞曲演講演唱等各種方式分享給大家得以參考

 

所以我的結論是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它的功課要做人生目的也會跟著有所轉變若經歷過的大病並非是命中注定的死亡那麼這場浩劫病痛絕對有它發生的意義在

病後不要心急試著在心情上想法上生活速度上慢慢的調適重新給自己一個體驗周遭的機會病前病後的世界顏色看起來會是大不相同的用心仔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相信一定會找到適合目前的身體狀況新生之後的自我存在價值的

 

YUJI-黃士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士祐の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