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往常一樣布幕昇起,唱情歌的我,收到的訊息是鑲著黑框……」這是日文歌「喝采」的歌詞這是種特殊的人物與場景設定,這種事跟我搭不上關係,沒fu啦!去去去……這是我以往對這首歌抱持的感受(「喝采」的歌曲連結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9gWWIDsh4

接下來的話題給它180度的迴轉一下。我常常接到來自粉絲的感謝函,内容大多因為受到我作品的影響,人生的哪一方面有了改觀,内心的哪一層面得到了救贖……之類的。李老師也是捎來訊息的其中一位,最起初,我並沒有特別的關注

後來間接經由護理師的介紹,才知道她已是被宣告癌末,正準備要放棄人生了的病人。但卻因為看了我的著書,聽了我的歌曲,重新燃起對生命的鬥志

然而她的鬥志目標卻沒擺在她自己身上,昂貴的自費標靶治療延命的目的,竟然是放在「如何讓黃士祐及他的作品,被更多人聽見、看見」

她為我默默的做了哪些事情,隔著海洋的我並非全數都知道,以下是我經由友人得知的其中一小部分

大量購買了我的作品,抱病到許多學校及醫院演講並推薦、騎著踏車挨家挨分贈親友我的專輯、卯足了勁替我拉票競選「台灣療癒10大歌曲」、寫信直訴總統府及文化部換得當選後的媒體曝光、接觸企業財團希望他們能贊助我的活動、……等々事蹟一籮筐不完

我只不過是一介平凡的詞曲創作人,何德何能可以換得年長粉絲們如此的疼愛及付出,真的是感動到傻眼了該用什麼來報答這份情呢?正在煩惱的時候暗中得知她耽心自己活不到我舉辦首次演唱會的時日(原本預定於201510) ,於是我臨時向主辦單位要求變更日期,提前於5月舉辦,這是當時我想得到的最不給壓力的默默回報了

沒想到接著下來卻反而讓李老師更忙碌了四處宣傳走告揪團,親自邀請親朋好友們來看不具知名度的黃士祐個人演唱會。52日當天,灌爆了原本只有430人座席的場地,階梯席地而坐的、輪椅的、站票的觀眾輩出,還設法邀得台中市長特別來函致詞勉勵。真的是讓我面子十足、也添了信心。但又有幾個人知曉,這一切的背後是有這麼一位鐵粉,為YUJI付出了這麼多那麼多,才換來的這場好風光的演唱會成果啊

溫馨落幕收場的當下,在舞台上答應大家也答應她「明年再來中部舉辦」的承諾,卻也因為經費不足籌款不易的原因,整個被擱置了下來。轉眼間一年半過去了,所以當今年11月獲得了台北場主辦單位的邀請時,我沒有多想,三兩下就立刻答應了,其實一半以上的理由是為了這些「聽了這一場,還能否聽得到下一場」的癌友支持者們

2016年「鐵粉有約」,為李老師特別準備的位子,票也經由我母親寄給了她而就在我返台的前兩天,我母親突然接到了她因身體不適,當天可能無法到場的電話除了將票券返還之外,甚至還大量另外購票,分贈她在台北的友人,邀請她們一定要前來支持,感受YUJI歌曲臨場的感動

我返抵台北已經是表演的兩天前了,硬體軟體測試、人員調度、彩排……太多的事情讓我無法分身多想26日演出的當天,彩排到開場的15分鐘前才告結束。我這才有空到後台喝一口水,順便滑一下手機

然而,這時映入眼簾的簡訊竟然是「家母已於21日病逝,今日是她的頭七,相信有您音樂的陪伴,她一定能走得更加安詳……」一時之間我真的是一片空白,不知道這是怎樣的狀況等我反應過來時,腦海中不斷出現的是「喝采」歌詞中的場景「如往常一樣布幕昇起,唱情歌的我,收到的訊息是鑲著黑框……」這這種電影情節才有可能出現的劇情,竟然還真的發生,而且還發生在我身上!!

「來返」是我第二張專輯當中,李老師她最喜歡的首歌曲喜歡的程度甚至是到了跟交待家人「我的喪事時要幫我播放這首來返喔!」。早在幾個月前我也已於歌單中安排了這首,為了就想要唱給她本人聽的,沒想到沒想到

馬上就要上台了馬上就要上台了,我不得不逼著自己分心別想、別想、別去想,因為開場的第2首歌就是「來返」了,我不能讓自己崩潰唱不下去李老師她有來,我相信她有來也有聽到我心的聲音,所以隱約的站在簾後給我打氣再打氣。所以演唱會的現場,我是面帶微笑的唱完這首歌的

 

事後,我向幾個熟朋友詢問演唱會的感想,她們「溫馨感人,愈唱愈好了,但美中不足的就是,剛開始的兩首歌嗓音好像怪怪的……!我這才得知,表面上的微笑,原來是無法包裹住心的情緒的

母親回想起她與李老師的最後一次見面吃飯,在席中李老師仍唸唸不忘對癌症相關協會交待:「演唱會要幫YUJI辦大場的啦,而且最好要辦在北中南多一點,這樣才會讓更多人療癒到啊……」以上,這是李老師最後的囑託,我收到了。有朝一日,相信YUJI不會讓您失望的。謝謝妳!李老師。謝謝妳!李老師

YUJI黃士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d_ijiYj-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士祐の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