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侵襲台灣的同一時段有個公家發包的宣傳影片也在FB上話題沸騰。從點子抄襲影音質感、甚至到後來牽連出的製作費用、責任切割……等問題,看著看著實在心有戚戚焉

 

其實最近有個公益性的包套片案子在談我清楚知道對方單位的經費有限,若按照正規報價,案子流的可能性極高。為了獲得此案,我甚至滋生了下下策,想反正大家都愛聽免費的,發表歌曲幾乎等於是在做公益的時代。為了成全此案子,那麼不足經費的部分就我默默地吃下來,就當作是樂捐好了,至少我能賺個有持續發表的「線上創作歌手」頭銜

 

在一個臨時出來的午茶小聚裡,向友人了這個萌生想法。原本還以為會贏得很會為他人著想」或是「急功好義」的美贊,沒想到卻活生生的被罵「頭殼歹去」!

理由是

1.我沒有必要預設立場,事先就為對方貼上「正規價格」無法接受的標籤

2.預算不,可以增資,可以不做,但我不可以剝奪對方的選擇權就跟您我的人生,你可以告知規勸建議&分享經驗,但不能幫他選擇,因為這是他的人生

3.別擔心頭的報價不合就立刻說掰掰的狀況。真正想要服務大眾的公益案子,大家會是儘量站在「讓案子成!」為出發點,很多事都是後續可以商量的Say Good-bye or not,也正好能看出雙方對案子的誠意度

4.不能大幅降價破壞市面行情這會惹得將來落人口實YUJI老師當時以這價錢就包全套替我們做到好,為什麼你們沒有辦法呢」害到後生晚輩們日後的接案,間接種下在台灣搞音樂無法維生,人才紛紛改行或出走的窘狀

 

喔~我恍然大悟,原來如此。曾幾何時,我也默默地肩負起這「接案報價」的社會責任,不能光是為自己眼前的標案著想

……目前台灣的市場,能這樣子顧全大局來想的有多少人呢?????問號ㄧ堆

算了算了,不澆冷水了算一個,從我自身開始做起吧!^^

 

YUJI黃士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士祐の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